close

過去一年好看的電影太多,很難排出時間都看,連線上看片也沒這麼巧的好整以暇,還好有HBO,首播後的一周內總能在不同時段找到適合的重播時間,所以在上周日晚餐時間正巧看了喬治庫隆尼主演的《型男飛行日記》Up In The Air.

這真是一部好看的電影,故事好,劇本尤其寫的好。我非常認同男主角萊恩自創的空背包理論,因為在某方面來說,我曾走過和他相似的經歷,也追求獨善其身的人生哲學,不同的是,現在的我已經upgrade了。

故事開始於幾位將被layoff的職員,當他們接獲通知時各自有著不同的痛苦、驚慌和對未來不安的表情與陳述,但在故事末,他們都不約而同提到家人和朋友對自己在經歷失業等人生挫折時帶來的幫助與慰藉。

萊恩的職務正是專門為企業fire員工的專員,當他所屬的公司引進最新視訊科技預備取代face to face的作業方式時,失業的可能性也衝擊著他。他將不再需要東奔西跑的四處出差,這對他來說是夢魘,因為他早已習慣一年有322天出門在外的生活,那剩下的43天待在家的日子反而讓他很失落。

萊恩是美國航空(American Airline)最忠誠的會員(當然也是Hilton Hotel, Herz Car Rental的忠實客戶),他勤快的飛、飛、飛往各個城市,只為將飛行的哩程數累積到幾乎無人能及的數目。

旅程中總有相逢不必曾相識的邂逅艷遇,萍水相逢後也各自漂流,一切都在他的掌握之中,就如同他的旅行箱,全都配合著他迅速簡捷有效率,直到他遇上了薇拉伐咪卡(Vera Farmiga)飾演的艾莉斯。艾莉斯主動為他們之間的關係下定義,很經典的台詞:我就是你,只是多了vagina!

主管要萊恩帶著新人娜塔莉入行(就是這個應屆畢業的高材生,提出可能讓他失業的視訊鬼點子),在旅程中的某一站,娜塔莉的男友用手機簡訊跟她分手,為了安慰失戀淚崩的小女孩,熟女艾莉斯讓她當電燈泡。

兩個不同世代的女人分述自己對感情關係與婚姻的看法,娜塔莉感嘆:為何總是會遇上混帳(asshole)?艾莉斯說:因為混帳通常很風趣好玩,但當發現他是混帳時,我們又很詫異!

萊恩和娜塔莉繼續走著他們的行程,娜塔莉不滿萊恩把與艾莉斯之間的關係不當一回事,當萊恩氣定神閒的發表著他那套單身理論時,她狂吼嗆說:你無法培養建立固定的人際關係,根本就是一個自我放逐的繭。(太棒的結論!)

沒錯,萊恩的空背包理論,不想與人太親密,這些看來都是該被批評矯正的,於是,他被娜塔莉的話打動,在回程時轉飛去芝加哥尋找艾莉斯,迎來的卻是艾莉斯一家幸福美滿的景象,以及艾莉斯當著她老公的面識他為迷路的陌生人。這對萊恩來說真是太大的打擊了,尤其是艾莉斯還陪著萊恩返鄉參加他妹妹的婚禮、陪他在高中校園巡禮,所有的一切讓萊恩對她逐漸打開心房...沒錯!艾莉斯關於混帳的理論講的太對了,她也是個混帳,對此時的萊恩來說。

諷刺的是,當萊恩懷著一顆破碎的心飛回奧哈馬市時,在途中空服員宣佈有位貴賓的累積哩程數剛滿1000萬哩時,萊恩知道是他,但卻無喜悅之情,美航資深機長為他送上序號七的千萬哩俱樂部會員卡,問他:Where are you from? 萊恩愣了一下說:I'm from here.  真是叫人心酸哪!

當主管宣告視訊計畫中止,萊恩再度拉著簡捷的行李箱走到機場大廳,Departure or Arrival,對他來說That's a same thing.

影片終結在萊恩的一段獨白:「今晚,你回家時會有狗來迎接你,會有家人熱情的招呼你,你將會與心愛的人一起仰望星空,而這些都不會發生在我身上,當你抬頭看著星空,會看到一顆最明亮的星星,那是我的飛機機翼的燈,我依然在飛行。」

搭配著片尾曲《Up in the air》,想著喬治克隆尼孤獨的身影,觀眾應該都能感同身受導演想要傳達的主題吧--「每一個人都需要有副駕駛」,在你徬徨無助時,只有親人和朋友會伸出援手。

是的,沒有人能獨活,但人都獨死。我是說,人通常都是獨自奔赴黃泉路吧!看完影片後並沒發我深省的想趕緊找個人相伴一生

家人才是我最重要的人際關係,獨善其身其實沒什麼錯,至少不麻煩別人,但是在善其獨身之後,要能多關懷人。空背包理論也可以有新解,背包幹嘛用的,裝東西呀,裝滿了就分享出去,空了再裝嘛!

我喜歡Departure,也喜歡Arrival,家是基地,它讓我不致迷航,但何處為家呢,有我在的地方就是家,因為主與我同在(親人卻不都永遠與我同在),我滿有溫暖不覺孤單。

 









離婚證人遺矚見證人結婚證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ntohg36vt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